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等候聖子降臨-教會年中的將臨期

「聖誕節」是教會年中最令人興奮的時期,而聖誕節來臨前,為期四週的預備期,稱之為將臨期
將臨期,最初強調將臨期是懺悔禁貪的節期。到中世紀初期,普遍地定為四個星期,教會的新年亦以將臨期的第一主日開始,也是教會禮儀年的開始,此節期聖壇及教會妝飾的顏色是採用紫色(悔罪及君王的顏色),紫色象徵悔罪儆醒豫備
「將臨期」的拉丁文為「來到」或「駕臨」,依照教會禮儀傳統,它有三層重大的意義:
第一,將臨期首先豫備慶祝基督的第一次降臨(祂的降生)。
第二,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末日)。
第三,將臨期更是關注及經驗耶穌基督在祂的聖道言和聖禮中臨到我們的恩典時刻。
將臨期提醒我們,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人類是活在痛苦、絕望和焦慮當中。在這漫長的黑夜裡,人類渴望救主的來臨。從舊約的亞伯拉罕到新約的童女馬利亞,歷代以色列人引頸渴望著彌賽亞(即基督)能早日降臨在他們中間。上帝的代言人-先知們,更以迫切的言詞,吩咐子民們自潔心靈,以迎接基督的降臨。
將臨期也是一種聯繫,它聯繫今日的世界與未來的國度;聯繫舊約和新約的盼望;它更聯繫人和上帝。

信徒生活的提醒

將臨期第一個提醒,是守候和等待耶穌基督的降生。在這段期間,我們當激發渴求救主降臨的願望,因為我們也是活在痛苦、絕望和焦慮中。所以,我們迫切地呼求:「主耶穌啊,請快來!」為要預備基督的降生,我們也當留心施洗約翰的勸告,要自省、自潔,降卑,並求垂憐。

施洗約翰
施洗約翰

將臨期第二個提醒,是要我們再次將自己的目光注視到基督再來的事實上。基督的再來將會是世界末日的時候,祂要榮耀而威嚴地降臨,且公開地審判全球人類,這段期間正是我們儆醒和禱告的時刻。
將臨期的第三個提醒,是要我們更專注上帝的聖道與聖禮,期許我們今年比去年更認識及信靠上帝的道,更專注在基督為我們作成的恩典,及更經歷聖禮中的赦罪與恩典。
家庭/職場或小組崇拜-將臨期的花環
將臨期花環(Advent Wreath)不是聖經的要求,而是教會傳承數百年的傳統。它極富象徵意義,能幫助弟兄姐妹在聖誕節前善作準備。將臨花環是用常青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或花冠,圈邊插上三支紫色蠟燭(象徵信、望、愛)及一根粉色蠟燭(象徵喜樂),,中間可置白色大蠟燭(象徵基督君王),整座可置放在餐桌上或其他合適的地方。花環本身象徵「日期已滿」,基督就來到人間,也象徵上帝的永恆與無始無終;長青的樹枝表徵希望、永生與上主之不變性;蠟燭象徵基督真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基督的降生為了帶給人類真光,使我們分享永恆的生命。
基督徒可以在將臨期間每週舉行15-20分鐘的將臨期家庭崇拜:每週一天,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將家人聚集在餐桌前,每週燃點一支蠟燭,象徵世界之光-耶穌基督的到來逐漸接近;同時可配合讀經、唱詩、禱告及分享。平安夜或聖誕日時,可將蠟燭全部點燃。上班族亦可以將將臨期花環放置在辦公室合適的地方,午間休息時,可以帶領你的同事有一小段將臨期崇拜,分享基督降生的意義。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