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教會佈置的意義

每週日,我們都來到教會禮拜上帝,我們一定對教會聖壇、講台的擺設及佈置很好奇。其實,它們都有很深的意義。以下,以本會聖道教會設計圖為例,為各位介紹聖壇的擺設及意義:

聖道教會設計示意圖
聖道教會設計示意圖

中堂│進入教會大門後,進入會友座位區,稱為中堂(nave),中堂原意為方舟,意謂在基督裏為我們預備了救恩,成為我們的避難所。傳統的教會中堂兩邊有彩繪玻璃鑲嵌,透過光線,使我們想起基督的話說:「我是世界的光。」(約翰福音8:12)。

中堂屋頂一般是採高圓頂設計,人在其中,抬頭仰望,讓我們看見我們的渺小,以及造物主的偉大及可靠。四圍的列柱也讓我們知道,我們不是最早和唯一敬拜上主的基督徒,歷世歷代已有聖徒的敬拜與奉獻作為砥柱,而我們今日也成為一聖基督教會的成員。

中堂的椅子採左右排列,中間為走道,且直達於聖壇(象徵上帝的臨在),中間並無阻隔,表徵每個基督徒均可來到上帝台前,禱告、敬拜,並不需透過其他代理人,因耶穌是上帝和人之間的唯一的中保。

聖台│中堂相接的即為聖台區,通常會墊高,一般至少三個台階。聖台的範圍內有讀經台、講道台、聖壇,聖台與中堂間常有聖欄,為信徒跪領聖餐之處。傳統教會將琴、詩班席設於中堂二樓後方,以音樂、敬拜帶領會眾朝向聖壇,敬拜上主。

聖台的主要擺設說明:

  1. 左- 講道台│ 傳講信息(講道)專用│回應耶穌為門徒向天父的禱告:「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
  2. 右- 讀經台│讀經專用、主禮(領會)者專用。
  3. 中- 聖 壇│ 樣式像施恩座,是上帝施恩的象徵。古教會在設計教會建築時,在概念上是:教堂為聖壇而設計建築,不是為了教堂建築之美而設計聖壇。一般而言,教會在拓植佈道所階段,在未建教堂前,選在會友家聚會時,仍會在其家中找尋一合適之處設立聖壇,以利聖禮施行。

聖壇桌面一般以白布覆蓋其上,再依教會年而更替舖設不同色之布、帶、或其他材質之織品(請參教會年的意義),並在其上有:

  • 聖經│代表上帝的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命記8:3)採禮儀禮拜的教會,將禮拜儀式本一併置上(當週禮拜上帝的話已列印其中)。如果是聖餐禮拜,會將原有的聖經暫時移開,將聖餐餐具放置在原來聖經的位置,這是說明聖餐是有形的道。
  • 蠟燭│每次聚會開始前點燃,象徵光照在黑暗中,而耶穌是世上的光,上帝的話(聖經)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也表明只有耶穌是真光與生命。
  • 鮮花│許多教會聖壇上有鮮花,這是表明我們都得了新生命(種子入土長出鮮嫩的生命),無鮮花時空瓶需移走,因為表徵復活之道的是花不是空瓶。主日禮拜收奉獻後之奉獻袋,可置於其上,表明信徒以奉獻回應上帝服事我們的恩典,但空袋則不置於其上,應另置於器物桌(架)。
  • 十字架│代表我們信仰的中心是十字架(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救恩),也清楚表明基督徒及教會對這世代的福音使命─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2)

聖壇上一般除了上列擺設外,不置放無關器物,以表彰對上帝的敬畏和親愛。一般同工上聖台前,均朝向聖壇鞠躬,特以身教表達對上帝的敬畏,讓孩童及會眾心中亦有相同之敬畏。聖台應儘量避免作為教會「多功能」活動使用區。

從聖壇到會眾座位間是暢通的,象徵因主的受死,原來阻隔在至聖所(施恩座的所在)的幔子已裂開,我們可以直接來到至聖所,領受主的身體與寶血。

聖洗盆(洗禮用)│許多教會將聖洗盆設在聖台入口之處,古教會則是將之設於中堂入口處,其意義均為必需經過洗禮才能進入教會,成為基督的肢體(信而受洗是同一件事,信與洗禮不能分離)。

由上列簡介可知,上帝向人們施恩的工具(媒介)有二:道的正確宣講(證道)與聖禮的(聖餐、洗禮)的正確施行。

圖記或徽號│教會內還有一些特別的平面圖案、立體雕刻或相關的圖記,它們都是藉著藝術的呈現,讓我們更多認識我們的信仰,例如:「路德玫瑰」說明耶穌為我們作成的救恩及永恆。希臘文「基督」的頭二個字母組合而成的浮雕,提醒我們祂是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其他還有常見的圖記和徽號,這些都是一種提醒我們「想起」聖經記事和耶穌言行的表徵物,它們可以把許多深邃的信仰內涵表現出來,特別在閱讀文字不是很方便的族群和對藝術領會較佳的受眾,這些圖記或徽號可以成為基督徒以諸般的智慧傳揚祂的有效工具,常見的圖記或徽號簡介如下:

十字架│基督的受苦、受死,替世人贖罪,又勝過死亡。

鴿子或火│代表聖靈的標誌。

三角形或三環│三位一體的上帝。

魚

魚│「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及救主」的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總合。

蝴蝶│復活及永生

最後,特別需強調的是,我們有如此多的教會年、顏色、圖畫、實物,甚至信徒也常在胸前畫十架,這些都是象徵,它們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不是我們崇拜的對象(不是民間信仰的加持靈驗、也不是天主教的聖物崇拜)。它們只是一種提醒和教導,就好像是路上的指標引導你去認識上帝,但它們不是神秘的聖物或力量,它們除了引導你認識上帝以外,沒有其他功能。

下次當你再進入會堂時,你會因為這裏的一切,更體會上帝離你很近,也會很感恩,因為你有此福分,因著道的宣講與聖禮的施行,享受上帝的愛。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