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疫情中的恩典-路德會線上聖樂講座

日期 : 2021-07-19
作者 : 施詠獻

中華福音道路德會這幾年與信義神學院合作,邀請美國密蘇里路德會(LCMS)資深牧者與講員,來到台灣舉辦許多課程與講座。2021年5月,LCMS的亞洲區音樂顧問狄耀恩博士(Dr. Martin Dicke)來到台灣,預計舉辦一系列的巡迴演講與音樂會,向教會介紹傳統的信義宗聖樂觀與禮儀崇拜實務。

狄耀恩聖樂講座
狄耀恩聖樂講座

  不料,狄耀恩博士結束入境檢疫隔離期後,正好遇到台灣的疫情爆發,原先排定的行程在防疫的考量下不得不取消。但狄博士停留在台灣的時間有限,身為主辦單位的中華福音道路德會只能快速應變,將原先安排的講座改為線上舉行。原本2至6月每周六,在路德會北部神學教育中心開設的白霈德牧師『協同書課程』,隨著台北發布三級警戒也於5月15日起全面改為線上上課。

          5月22日,與路德會台南頌恩堂合辦的聖樂講座,講題是『路德宗的聖樂與禮儀觀』,是狄博士來台的重要主題之一,講述教會的聖樂、聖詩及禮儀禮拜是如何作為上帝的器皿、承載上帝純正的聖道,並介紹了許多宗教改革後的信義宗聖樂作曲家及其經典詩歌。雖然講員只能在嘉義的路德大樓裡透過線上會議講述及演奏,但感謝主的保守及同工們的努力,順利地完成了台北-嘉義-台南三地連線的線上講座!

  有了這次經驗,下一場於5月29日的講座『永恆的頌歌:聖經中的頌讚與樂音』,路德會開始同步於YouTube上直播,並廣邀信神的校友們參加。該講座的主題是聖經裡及歷世歷代的聖徒們,是如何以音樂作為向上帝獻上的頌讚與敬拜;並且如今我們都仍參與在這場敬拜中直到永遠,這也是講員最有負擔且希望傳達給所有基督徒的信息。

  線上講座的型態雖然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並且也更難掌握觀眾的回饋與互動,但因少了空間的限制,省去了巡迴的舟車勞頓與籌備場地的行政工作,讓我們決定接下來的周末六日都舉辦一場講座,讓狄博士準備的八個題目都得以發揮。除了聖經中聖樂與崇拜相關的講解-『詩篇講座』(6月6日)、『聖誕節與復活節的美妙歌曲』(6月13日)、『崇拜古今談:會幕、聖殿、禮拜堂』(6月20日)。也藉著狄博士在音樂演奏方面的專長,在講座中也能加上即席演奏,除了讓我們認識那些將音樂獻給上帝的偉大音樂家,也能當場欣賞到這些經典音樂,撫慰因防疫在家而苦悶的心。這類的講座有:『韓德爾的「彌賽亞」為何傳誦千古』(6月5日)、『巴哈夫人(安娜·瑪格達萊娜·巴哈)生平傳奇』(6月12日)與『千古迴響-認識路德宗(因信稱義的音樂)作曲家及其作品』(6月19日)。如果您錯過了第一時間,現在也都能從路德會的影音頻道上觀看這些講座。(YouTube上搜尋: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路德會聖樂講座播放清單

  聖樂講座告一段落,路德會仍持續地在線上與美國路德會合作舉辦更多的教牧講座與課程:5月31日與Rev. Ron Koch(柯羅智牧師)進行了線上的『聖召觀:從十誡省思你在生活中的位份』講座;7月19日舉辦Rev. Matthew Wood (伍至謙牧師)的『上帝所作的事』講座,探討新舊約聖經就是聚焦在悔改與赦罪的道;在8月30日即將舉行與Rev. Paul Nelson (倪維禮牧師)美台連線的使徒信經第一部份-我信上帝講座,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們,透過線上的方式,共同來研習上帝純全、善良、可喜悅的道。

  一場疫病讓我們無法踏出國門,路德會宣教部原本的常態性海外宣教工作暫時受阻,教會也無法實體聚會,但這樣的景況同時也催逼著我們,讓我們用不熟悉的方式摸索著前進,去適應新的環境。原本下半年才要開始的影音工作,如今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實現了!讓我們再次看見,聖靈如今依然帶領著我們,去到我們計畫以外的地方,為福音的工作開展新的疆界。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