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2019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專題講座報導

講員:麥可智教授(Rev. Dr. Mackenzie)
日期 : 2019-11-02
作者 : 施詠獻

  每年的10月31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從1517年馬丁路德釘上《九十五條論綱》開始,猶如一顆巨石投在中世紀黝黑、混濁的湖面,掀起了人們對宗教改革的滔天浪潮,直到今日我們仍受這餘波盪漾。

  2019年秋天,中華信義神學院邀請美國協同神學院的歷史神學部主任-麥可智教授(Rev. Dr. Cameron MacKenzie)為神學碩士科教授倫理學課程。麥可智教授著作眾多,在神學專長上除橫跨教會歷史、系統神學外,對清教徒主義與加爾文神學、英文聖經翻譯史、和路德神學更有深入研究,更在2017年剛出版了「宗教改革」[i]一書。

  中華福音道路德會宣教部魯思豪牧師適逢此難得機會,邀請麥教授在課暇之餘,為台灣教牧同工分享以馬丁路德及當時重要的信仰認信為主題的專題講座。通過麥教授的豐富學養以及對宗教改革時期的豐富史料,帶領聽眾彷彿置身五百年前的中世紀,重新經歷馬丁路德早期發現福音的心路歷程,到與教皇甚至皇帝對抗的驚滔駭浪,一直帶領聽眾到路德晚年如何在奧斯堡與施馬加登繼續為福音抗辯,最終留下了信仰的寶貴遺產-時至今日的信仰認信。

2019MacKenzie專題講座
2019 MacKenzie 專題講座

  這樣一個體驗馬丁路德一生巡禮的機會,不僅在新竹信義神學院,也為北部及南部的尋道者們在台北路德會辦公室與嘉義路德樓各舉辦了一場,就是希望能讓更多基督徒有機會聽見這流傳千古的迴聲,那是馬丁路德在因福音而得著自由時所發出的歡呼。今日基督徒也許知道路德反對販售贖罪券,但我們也應該知道的是,路德為何在層層的體制及宗教儀式的壓抑下,窮盡一身之力卻換來絕望怨毒的吶喊,時至今日我們依舊會不自覺地想靠著自我的努力,去達到自我的實現,卻忽略了唯有福音的大能才能使我們得著真正的自由;就在聖經當中,在 神所賜下的義中,使我們能在信心中穿過敞開的大門進入了天堂,重獲新生。

  在講座的下半場,麥教授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台灣基督徒更少見的主題,就是看見十六世紀告白信仰是如何催生出來的,當時的改革不僅是影響到宗教,更像蝴蝶效應般,逐漸擴散到政治與國家的層面。從奧斯堡信條開始,且看當時的人們是如何為真理而抗辯,信仰的認信不只是在靈性上,而是真的與他們的性命生死攸關;至於路德直到晚年都還在因病垂危的狀況下,願意為後世的人們留下施馬加登信條。不論在哪一個時代,信念之爭絕不僅止於形而上的清談,而是切切實實與人們息息相關的爭戰,唯有對聖經,對福音,對 神有正確的認識,我們才能夠正確地看待自己與對待周遭的人們,如此我們才能夠正確地按 神的心意活在我們的世界。

  當一整天的講座結束,不只是路德的一生更鮮明的刻畫在我們的心中,更是對於福音在人生命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體會。路德會宣教部也希望讓這樣的感動不僅限於來聽講的人們,亦準備將這幾天講座的錄影剪輯成影片,讓更多基督徒們能共享這些信仰的寶貴資源,共同譜寫我們這時代的信仰傳承。


[i] The Reformation, Cameron MacKenzie ,Concordia Publishing,2017

原文刊載於2019年11月宣教報導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