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緬甸宣教2019報告(3)

拜訪滿炯村、克秧村小學董事
日期 : 2022-11-01
作者 : 魯思豪

2.密集拜訪滿炯村龍華小學、克秧村強華小學董事。
拜訪小學董事,除了建立關係外,也特別傾聽董事們對外來團體的觀感及期待,董事們多避談信仰,多半期待本會未來能多支援中文學校的教學、經費、以及教學方法的更新創意。在訪談當,透過董事們的表達,也發現在皎脈鎮的周圍至少有10 個已經設立的華人村莊,每一個村莊都有規模或大或小的中文學校,如果和中文學校建立關係,可以藉由支持獎學金、成為中文學校的老師,作福音預工。讓福音在未來藉由家庭訪問進入家庭當中。

與中文學校董事座談
與中文學校董事座談

緬北當地的華人多半來自雲南,在緬甸各族各自為政的生態下,華人成為「果敢族」說「果敢話(近雲南話)」,和其他民族做區隔。華人的身份認同有兩個顯著的特徵,一個就是中文的傳承,再苦再窮每個華人聚集的村落都會有「華校(中文學校)」,據了解目前附近已有10個華校,未來的福音工作有待開發。
另一個明顯的身份認同,就是家家戶戶都崇尚儒教,每家幾乎都有「天地國親師」的牌位,早上起來三炷香已經是一種普遍的文化。這個儒教的信仰根深蒂固,是福音宣教的極大挑戰。
本會從滿炯村遷至克秧村之後,原滿炯村佈道所原本預計作為因戰亂無家可歸的家庭(難民、經濟無法自立)暫時棲身之所,但是有意入住的家庭,都因為不可設置「天地國親師」牌位退卻。

皎脈華人家庭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牌位
皎脈華人家庭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牌位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