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福音道路德會 logo

越南新住民~基督福音的曙光

鄭皇蘭傳道的見證
日期 : 2019-01-09
作者 : 施詠獻

  自從民國85年以來越南新娘激增,以及台灣政府在民國88年開放越南移工以來,台灣曾經是越南人民嚮往的佳美之地,越南人們蜂擁來台,如今越南已是台灣產業移工最大來源國,到2018年的統計已經達22萬人,他們企望著的是,來台灣之後能讓自己與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這樣的美夢常常來台灣之後才發現事與願違,不友善的勞資環境,一個月休不到四天的工作時間,及缺乏支持體系,讓大部分來台一陣子的人就萌生回家的念頭,但又因著他們愛面子的文化,讓他們背負著家鄉人的期待,不得不在這異鄉繼續咬牙撐下去。這是在2002年就嫁來台灣的鄭皇蘭女士,所敘述她認識的越南朋友們共同的心聲。

  對於生長在無神論國家中的皇蘭來說,她很幸運的是有一位信主的妹妹,鍥而不捨地向她傳福音,即使她嫁到台灣來之後,兩姊妹還是常常一打越洋電話就講很久,安慰她在夫家中的苦悶心情,直到2011年先生過世,她必須獨自一人扶養8歲的女兒,搬到桃園宏達電做作業員。過長的工時,單親媽媽的壓力讓她變的越來越憂鬱,狀況到了年底也盪到谷底,到2012年元旦那天晚上,瀕臨崩潰的她跟妹妹從深夜通話到天亮,在妹妹不斷地為她禱告中,她終於醒悟過來,如果上帝今晚就取走她的生命,她又能帶走甚麼呢?在她接受耶穌的那刻起,生命也開始有了不同的意義,她在2012年的復活節受洗,並且渴望能夠去教會及學習真理。

姊妹情深~妹妹帶領姊姊皇蘭信主
姊妹情深~妹妹(左)帶領姊姊皇蘭(右)信主

  但作業員不穩定的休假,讓她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去教會;但感謝聽禱告的主,讓她在2014年轉到周末能休假的部門,她開始能穩定地去教會,學習基督徒的樣式。過了兩年的信徒生活之後,她也開始渴望能夠更多服事 神,於是開始一邊正式學習中文,一邊跟著牧師一起去佈道。桃園車站的後站是越南新住民放假時的聚集地,2017年元旦,皇蘭第一次跟著教會在那街頭佈道,她將牧師傳講的福音翻譯給越南同胞聽,也激起了她想更多對同胞傳講福音的負擔,在火熱的心推動下,一個家庭主婦、作業員,開始學習自己從籌劃福音行動到執行,之後在聖誕節及母親節,也陸續佈道了幾次。

皇蘭在教會門口傳福音
皇蘭在教會門口傳福音

  但即使這樣,在台灣現況下不管移工或是外配要融入教會生活都是一件艱難的挑戰,同時她也更加體會到,越南在無神論的觀念底下,導致金錢至上及道德感薄弱的結果,是如何地影響著她的同胞們,越發感覺到向同胞們傳福音的重要性,就此全職服事的呼召開始在她的心中萌芽。奈何想在台灣讀神學院,中文的門檻對她來說實在太高。即便如此,她還是從2016年開始為此禱告,直到2018年在苗栗通霄服事的地方認識了信神宣教中心的魯思豪牧師後才有了契機。從事台灣新住民福音事工已久的魯牧師,深知以母語對新住民傳福音的重要性,於是開始安排皇蘭在2018年中開始搬來新竹,一邊加強中文能力好接受正式的神學教育,一邊也安排她在路德會配搭服事,開展新竹的越南教會事工,自從皇蘭加入之後,教會能接觸到的越南籍福音對象從個位數逐漸成長到數十人。

  皇蘭盼望有一天從神學院畢業之後,可以讓更多在台灣的越南同胞能聽信福音,也能在信仰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且讓教會成為這些寄居同胞彼此支持,安身立命之所,讓台灣真正成為他們第二個家鄉。

桃園車站佈道會合影
桃園車站佈道會合影
原文刊載於信神宣教中心2020年1月代禱信

TAG:

電子郵件:service@celc.org.tw
地址:106660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27號4樓
電話:(02) 2775-4145
傳真:(02) 2758-8318